注册旅行家

发送验证码
注册

注册即表示您同意 《服务协议》《隐私政策》

你的牛角包,还差一杯咖啡吗?

北半球还沉浸在睡不醒的冬三月,地球另一端的墨尔本,已迎来一年最阳光缤纷的时刻。大街小巷的咖啡馆人满为患,人们悠闲地一天可以喝上三四杯。这种二战后大量意大利移民带来的咖啡文化,在墨尔本的土地上生机勃勃:从咖啡摊、咖啡馆到流动车,从经典的意大利浓缩到本土特色的馥芮白,站在人群排队,也能“从果子到杯子”聊得头头是道;连著名的咖啡杂志《Drift》都专门为这座城出过一本专辑。

跟着我们,去探探这个全民都是“咖啡怪”的城市!

墨尔本,是世界上精品咖啡馆密度最高的城市。

1788年,首批的英国移民将咖啡带到澳洲,到1830年代的禁酒运动让咖啡获得了第一次高涨。当时,人们选择咖啡这种饮品来替代酒精,小小的咖啡馆也接过了人们日常消遣、社交场的角色。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,大量意大利移民的涌入,除了带来地中海热情的性格、美食,正宗的Espresso也落脚在这块土地上。时至今日,咖啡在墨尔本经过数代人的喜欢、研究,发展成了城市文化重要的一面。

这座城市有着成千上万的咖啡馆,每个居民都有着自己中意的小店,甚至非常个人化的喜好。工作日的CBD,会看到人手一杯咖啡;坐在电车和火车上,也顺着空气闻到邻座的香气;甚至顶着烈日的中午,西装革履的白领,会在阳光的台阶上席地而坐,乖乖等待自己的咖啡……从早上7点开张,咖啡馆熙熙攘攘,一天能卖上数千杯。

人们喜欢叫它咖啡“馆”而不是“店”,像和自己有着私交的小酒馆小饭馆那样,带着日常的温情。它不必在繁华的街道,甚至不需要设立招牌,因为这里有着世界上最好的顾客,顺着豆香就认定你。咖啡师们在Facebook上讨论制作技巧,老板们去世界各地的种植园寻找优质豆子;每个清晨,推开门的是差不多的熟客,看到他的面孔就会笑着自动下单;人们在等待时,每每聊起这种让大家痴迷的同好。

所以在墨尔本,你会发现咖啡馆“优秀率”极高。从咖啡豆原产地、烘焙方法,磨豆的粗细、水温,萃取的时机和时长,到最后飘浮的奶泡都一丝不苟,稍不用心就露怯了,毕竟全城都像是“咖啡大学”的高材生,等待着对你的检验。

小街巷里的咖啡馆,凭着过硬的咖啡、像家那样的舒适,征服了本地居民。在全球攻城掠地的星巴克,也因为当地人不买账,在2008年关掉了2/3的门市。这座城市对咖啡的热情和痴迷,已经成了一道好玩的文化风景。如果有人问你:走吧,去喝杯咖啡吗?像个墨尔本人那样,别犹豫!

St Ali Coffee Roasters::涂鸦仓库×世界大赛冠军

St Ali 的门面很不起眼,低调得你甚至没能识别它是一家咖啡馆,藏在涂鸦巷里。推开门,却是一个人头涌涌的热闹世界,有着粗犷、不羁的装饰和复古壁画。这里是拥有“三个咖啡杯”的重磅小馆,Flat White,如常的香浓提神;冷滴咖啡,带着微妙的酸度和低苦;人们毫不吝啬赞美之词,称“Cappuccino上的奶泡喝起来像云,绵密、柔软。热牛奶和浓缩咖啡恰到好处地融合,又像一杯精致的点心。”

这里首席咖啡师Matt Perger太有名,被笑称“生活在YouTube上的男人”,2014年他就获得了世界咖啡大赛冠军,是店里的人气明星。他的团队一直在南美、中美洲、非洲和亚洲寻找最受好评的咖啡豆,探索适合每种豆子的制作方法。选择菜单上的“咖啡探险”,可以一次品尝到6种当天最好的咖啡。也可以点上一份奶酪土司配牛油果酱、烟熏火腿,像个墨尔本人那样,感受澳式早午餐懒洋洋的快乐。

Seven Seeds:我只喝应季咖啡豆
这家店紧邻墨尔本大学,下课后和朋友点杯咖啡聊天,是很多墨大学子最怀念的生活片段。店铺的名字“七颗种子”源于咖啡鼻祖Brother Budan,正是他把7颗种子藏在腰间通过了审查,才把咖啡从也门带进印度,最终得以传播到全世界。

Seven Seeds的咖啡豆,来自哥伦比亚、巴西、玻利维亚、卢旺达等地,注重生豆品质,也非常看重烘焙。“只有经过煞费苦心的烘焙,才能完全释放出豆苗、甘草那些精妙的芳香。”每一杯咖啡送上时,还附着小卡片,来介绍咖啡豆的产地、海拔和特色。招牌的Kenya Thunguri,入口时是莓果的酸味,喝完留下淡淡的黑糖余香;巴拿马翡翠庄园的咖啡采用V60手冲萃取;这里的咖啡和水果一样是季节性的,菜单全年都在变化。现在来喝到的Golden Gate,就是巧克力味更重,酸度低,稍长烤制后加上鲜奶,就是完美!


Brunetti:小意大利,追到咖啡的源头
莱贡街是墨尔本的意大利聚居区,也是城市咖啡的源头。自从1991年被安哥烈家族接手,这家咖啡馆已成功成为澳洲十大最受欢迎的店。高大华丽的空间可以容纳下300位咖友,著名的品牌Di Bella为他们特别定制咖啡豆。店里主打两种咖啡:Nero带有孜然和丁香的辛辣胡椒香,Bianco则有一种光滑的奶油苏格兰味。

每个推荐你来的人,必定还要“浮夸地”赞美这的甜品。透明高大的蛋糕柜陈列着提拉米苏、草莓奶油蛋糕、芝士蛋糕、黑森林、巧克力熔岩杯……创始人Giorgio Angelé10岁就开始学习烘焙,让这里的另一重身份是元老级甜品屋。在意大利薄饼区有着40多种Pizza,也可以配着咖啡,吃上两球正宗Gelato。总之,这家罗马风格的咖啡馆,必让你收获一种“幸福的重量”。

Proud Mary Coffee:咖啡比葡萄酒更复杂
沿着Smith街慢行,到处可见摆满嬉皮裙的橱窗,架在廊檐上的自行车;当看到一座红砖房和长长的排队人潮,就到了Proud Mary。这里是黑咖啡的世界:热的、冷的、碳酸的、酿造的、滴水的、压榨的……但作为墨尔本的咖啡先驱,创始人Nolan Hirte从不激烈“鄙视”牛奶。他认为不同的豆子,需要不同对待:做拿铁时,他会选低酸度、表面油脂丰富的豆子,烤的久一些,配上本地牛奶最佳;做独特的高海拔咖啡,则不会烤出焦香,也不加奶,为了留住豆子本身芒果、桃子的水果香。

对Hirte来说,一杯葡萄酒中有220种化合物,咖啡里却有800多种化合物,是比葡萄酒还复杂得多的学问。所以,他从选豆就十分严苛,从不用大宗原料的品牌商,而是到产地农场直接采购,“我们的豆子可以追踪到它来的地方,和种植它的人的故事。”让人们可以放心投注信赖。这里每天下午4点打烊,想品尝一定要早来!

Sensory Lab:科学精神×实验咖啡
这家店在闹市区的David Jones商场里。店如其名,从装潢到店员的白色“研究服”,盛装咖啡的烧瓶,一切都是实验室风。和其他小馆不同的是,这里采用虹吸壶煮咖啡。在酒精灯的燃烧下,下层容器的水温达到92度时,水流会被吸到有咖啡粉末的上层容器中,通过浸泡、搅拌,制成的咖啡再原路返回。从克数、水温、时长,到搅拌次数都有着一种科学的“精确感”。煮出的咖啡干净隽永,醇度更轻薄,悠悠苦味里带着甘甜;酸度比普通咖啡更高。

这里的浓缩SOE,采用咖啡豆里的贵族——危地马拉豆,因为它在树上成长地更久、更慢,酸味较强,苦而香浓;手冲的巴西,有着苹果和冰糖的甜味。好玩的是,这里还设有“单身狗专座”,在一人位的小隔座,吃上一个牛角包配咖啡,享受细细品味的时光。在店里,可以买到虹吸壶,参加咖啡课;他们还贴心地提供定期配送服务,让顾客每个月都有新鲜的咖啡豆。


咖啡史上曾有过三波浪潮。第一波是可以在超市买到的大众消费品,只求快速、价廉的咖啡,没有特殊风味。第二波浪潮,最具代表性的是《老友记》中的咖啡馆,开始出现卡布奇诺、拿铁这样的词汇,人们重视咖啡质量的同时,咖啡馆也成为贩卖生活方式的场所。第三波浪潮,是“从果子到杯子”的旅行,栽种、烘焙、研磨、冲煮,每个环节都得到重视的精品咖啡。


咖啡杯标志
每年,澳洲的《时代报》会撰写一本咖啡指南,选出年度最佳咖啡店、最佳咖啡、最佳咖啡师,像米其林餐厅一样标记:三个咖啡杯是最好,两个是优秀,最低评级是一个杯子。都是绝不会错的好馆子。

本地代表
Flat White:这就是常说的馥芮白,它和卡布奇诺相似,但奶泡更少。增大的咖啡比例,更能感受到意式浓缩的风味。

Long Black:水和浓缩咖啡的结合。热水铺满半杯,将浓缩咖啡直接萃取进杯,金黄的油脂飘浮在表面,使得咖啡味道不易被水稀释。



RECOMMEND | 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