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旅行家

发送验证码
注册

注册即表示您同意 《服务协议》《隐私政策》

新乌镇 戏里戏外,不止古镇

说起乌镇,似乎已是人人熟悉的江南水乡古镇,又似乎是大多数人都探访过了的地方。但你上一次去乌镇是什么时候呢?在你以为熟悉的乌镇,又有了很多新变化,早就不只是那个简单的江南古镇了。

day1 发现乌镇里的新创意
虽然开发了乌村、互联网会址等区域,但这些年,乌镇景区最主要的西栅区域也在不断生长。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和乌镇戏剧节两个文化活动的落地,让更多的文化项目和艺术装置也长在了乌镇。过去一段时间,古镇迎来了佳作书局这样阅读场所,也开发了如瓦片拓印、射箭馆、龙形花田这般能静、能动、能拍照打卡的地方,让古镇里多了不少新鲜活力。


8:00am
在艺术家作品中散步
地点:乌村

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已办两届,艺术家的装置也开始在乌镇安家。在乌镇景区内散步,亦可以接近艺术原作,了解艺术家创作背景。当当代性的、国际性的、艺术的开始和古镇融合时,产生的化学反应让人着迷和思考,也是一次集中了解当代艺术的机会。
看什么:“大黄鸭之父”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·霍夫曼,为乌镇定制的巨大粉红鱼,这个利用游泳浮板打造的作品如今正静静地“浮”在乌村的水面上,切合了水乡的意境。



10:00am
紫色花海浪漫打卡
地点:龙形田

走出西栅的古宅群,便是豁然开朗的一片花田,因形似卧龙而被叫作龙形田。四季会遇见不同的植物,春有油菜花、夏有荷花,秋是马鞭草等。其中紫色马鞭草因花期久且长,成就了一片标志性的紫色。整个夏秋,乌镇被紫色马鞭草包围,浪漫爆棚,古老镇子里充满了梦幻和少女感。
最佳时间:马鞭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,花期是6月至8月,10月后又有一波花期,赶着这时去看紫色花海是最佳时间。


13:00pm
一扇门,隔开两个世界
地点:木心美术馆

在中午到下午最热的时段,去木心美术馆就是最好的选择。馆内展厅陈列了木心的生平、作品、纪录片和精神世界。木心的画作很特别,全景环视的画幅,抽象意境的禅味。而几部跟拍的纪录片,更能看到他的心路历程,一些话就跟他的作品一样,让人宁静和反思。
还能看什么:木心美术馆常有不同展览在开放,先后大英图书馆珍宝展、“文学的舅舅:巴尔扎克”


14:00pm
江南传奇书店,读艺术书籍
地点:佳作书局

1942年创办于上海的佳作书局,拥有艺术及文化领域非常重要的书籍资源。70多年间,书店辗转纽约、芝加哥,并于2014年回到中国落地北京。继北京央美店、798店后,乌镇店是书店在中国的第3家。在2019年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中,佳作书局的身影便出现在小镇中。在这片新与旧、现代与传统的小小天地中,书局分人文馆和生活馆两个建筑,遵循着不同的理念。
不可错过:镇店之宝当属《大卫·霍克尼:一本更大的书》,这套书收录了霍克尼超过60年的作品,全球限量9000套,乌镇馆的这套更有艺术家限量亲笔签名。


15:00pm
瓦片拓印,宣纸作画
地点:花园画室

江南多瓦片,屋檐上的瓦当,在雨季时被雨水温柔冲刷,在天气晴好的日子里,默默储存阳光。 与佳作书局·乌镇馆一园之隔的花园画室,可以感受传统拓片的乐趣。
怎么玩:富有江南风情的瓦当,在上纸、敲拓、上墨一系列操作后,栩栩如生的瓦当图案便拓印到了宣纸上。


16:00pm
古镇里,做一回武侠梦
地点:老街射箭馆(西栅大街378号)

西栅街上的每个老宅后都藏着一方天地,看上去平平无奇的门面,背后有可能藏着一个私家园林。老街射箭馆由西栅大街中一老宅改建而来,曲折弯绕,内却别有洞天。箭馆里展示介绍了各类箭器,左侧射箭体验区有32条箭道,还有专业教练手把手教学。
怎么玩:馆内使用的弓种是竟技反曲弓,是人人都能体验参与的奥运会项目,拉弓、上箭,在免费一对一的教学下,射箭体验一气呵成。




day1.从乌镇到乌村,江南乡野乐趣
这次到访乌镇,没有住进西栅,而是选择了乌村。这里原是即将拆迁或退耕还林的江南村落,之后改建,成为继东栅、西栅、互联网会址后,乌镇景区又一个重要的部分。简单描述,乌村是一处非常适合亲子,一价全包,集合了吃喝玩乐、游学各种需求的大乐园。但若只是将乌村归为亲子酒店,真的有点过于简单了。

12:00pm
和风细雨,入住乌村
地点:乌村村委会

摆渡车带我们进入,办理入住后,带上手环,开始了乌镇的行游。入住的房间由江南80年代的屋舍改造来,黑瓦白墙一下带人回到宁静旧时光。屋内经装修后,清水泥打底让一切依旧质朴,原本的水泥栏杆改成了木栏杆,多了暖意。空间变得开阔舒适后,一顶蚊帐、一把吊扇、一床干净的被褥,人就踏实下来。
怎么玩:泡壶茶,坐在种有枇杷和春桃的院子里,江南的时光悠悠地,舒展得很。


13:00pm
打开江南农耕百科,跟着村民深度农耕
地点:菜园、鱼塘

安顿好后,走进乌村,我们从一众的菜地旁穿过,甘蔗、芋艿、稻田、藕池……一排排就跟一本被打开的“农作物百科全书”,每个菜区有专门的文图介绍,给从小长在城里,很少见到庄稼的孩子普及再好不过。这些菜当然不止观赏科普,在乌村能吃到的青菜都是从地上新鲜采摘的,去找找这些“1小时蔬菜”吧。
怎么玩:乌村每年都会推出“回爷爷家过年假”活动,当地农家会带着孩子亲手种下一棵苗、捞起一条鱼,还能带孩子去喂食小动物,兔子、猪、牛、羊等。成年人也不妨跟着采摘把新鲜的瓜果蔬菜,或手磨一碗纯正豆浆,做一天新村民。


15:00pm
下午茶,江南点心大集合
地点:桃园甜品店

乌村内有不少好吃的,只要一价全包入住,就可以拿着手环各处品尝美食。桃园甜品店内一碗酸梅汤下火降暑,重要的是回味甘甜。桂花糕、水晶糕、青团等各种高颜值的江南点心,被精心地被摆在一起,并不逊色于网红店的创意。
怎么玩:建议来桃园小坐,点心好吃不贵,就算付费也一定记得来尝尝江南青团的味道。


17:00pm
潜入无边稻田泳池
地点:稻田泳池

曾经巴厘岛的稻田酒店被不少人追捧,而乌村的高颜值露天泳池就坐拥于江南的稻田中央。跳进蓝色水池,抬眼就是碧绿稻田,空旷的天空中偶有微风吹过,水池中五彩的游泳玩具。
怎么玩:泳池旁就可以买到各种玩水设备,深水区和浅水区可以满足戏水和游泳的需要。


19:30pm
放手让孩子玩乐
地点:童玩馆

泳池旁就是自助餐厅,用完餐后可以带孩子到童玩天地。这里不仅有乐高积木,还有大一些孩子喜欢的攀岩等游乐设备,当然也可以找个角落和孩子读上几本绘本。
怎么玩:室外过热或过冷时,这里便是解放父母的最佳去处。除了游乐,还能找到一间间上课的教室,孩子能在这里感受学习戏剧、烘焙、剪纸的乐趣。乌镇每年寒暑假会有不同的游学营开放,孩子不仅能玩,还能学到些新技能。


21:00pm
数着星星入睡
地点:谷仓房

重新坐回到房间,推开木门,在露台小坐,月亮就在头顶,偶尔几颗星星。屋内屋外都很安静,实在很难想象在游人乌泱泱的乌镇,能有这么一方安静的所在,而且是一处能恰到好处听到内心声音的地方。就这样,静一会,睡眠也跟着高质量。
怎么玩:安心入睡。


tips:如何更好地玩转乌村
1.提前关注“乌村行程助手”:所有行程都可以自由定制,小程序能会帮你制定且迅速定位。
2.高效安排时间:退房后,还是可以继续在乌村游玩的,安排好时间,住一晚玩两天。
3.夜游西栅:平时西栅的游客量还是让人头疼,但若你住在乌村,就可以夜游西栅,感受游人退去后的私有宁静。





day3.一秒抢空的乌镇戏剧节,依旧好玩

每年的乌镇戏剧节是我和柴米油盐外的世界的一次约会,将自己放进江南小镇的和风中,再将自己泡在天马行空的戏剧中,和世界对话,也和自己的内心对话。可乌镇戏剧节的票真是越来越难抢,基本就是一出秒没的状态。但没抢到票并不影响你亲近戏剧的机会,在乌镇还有这么多只要你愿意排队,都可以入场的场所。

9:30am
小镇对话,现场亲听主创解读
地点:西栅评书场

多数人到乌镇戏剧节都只进了剧院,但其实“小镇对话”单元是从剧院出来后最好的延展。在乌镇,戏剧不仅是戏,还是一名观众重新认识理解经典的地方。戏剧节期间,小镇对话会邀请来主创、艺术家和嘉宾一起,就某个话题进行讨论。乌镇戏剧节走过七年,对观众认知的要求越来越高,也许你需要提前理解文本,也许可以来现场听听导演的思考和解读。
带你进场:至少得提前半小时排队,就有可能获得入场机会。


12:30pm
当一回青年竞演的现场评委
地点:蚌湾剧场

乌镇戏剧节最初设立,主要是为青年而设的,从青年竞演中走出了不少优秀导演和演员。而对普通观众而言,青年竞演和小镇对话一样,是只要排队就有可能入场的。这里并不是大舞台,也没有精致舞美,反倒塑造了观众和戏剧的亲近感。演员有学生、有爱好者、更有专业人员,一次3场的戏,不同风格,不同水平,能看到戏剧的不同形态、表达和生长脉络。而每一位进场的观众,会收到一根笔和一张投票卡,观演后可以在喜欢的剧目后表态。
带你进场:青年竞演开演后的剧场每年都是最人头攒动的场地之一。通常1点的演出,两小时前,观众就开始有序耐心排队了。为了能让更多观众参与,剧场门口安排了露天屏幕的直播,所以这也是最容易看到戏的地方。


15:00pm
戏剧的梦的都在古镇嘉年华里飞着
地点:西栅街头

戏剧节期间的嘉年华,从上午11点一直延续到晚上,他们分布游行于乌镇的各个街角。没买到戏票但想体验戏剧节的观众,去街头遭遇嘉年华是最佳方式。你可能会在街头遇到高大的机器木马,或是庞大的降落伞蓝胖子,又或是昆曲、歌剧、扁担戏、相声……嘉年华的不少演员都是自发,非专业的,这些行为在日常可能是怪异,但在戏剧节期间的乌镇,只管尽情放飞,因为这里有很多同类,不会孤独。
带你进场:取一份嘉年华表演单,找出自己感兴趣的演出,迅速定位地点,一定留出足够时间,穿过西栅拥挤人群去等待。


16:00pm/23:00pm
身份交换,你也可以上台朗读
地点:诗田广场/蚌湾剧场

白日梦朗读会和子夜朗读会是由史航和周黎明分别主持的朗读会。在白日梦朗读会,傍晚倦鸟西归的广场上,可能也是在乌镇遇见演员最好的机会,一些来乌镇的嘉宾因为没带戏来,便会来朗读会上给大家诵读,史航的原话说,“擦街而过的缘分,你却没法听他说话,了解他的枕边书和精神世界,这是朗读会上想努力的。”而在子夜朗读会上,更有可能身份转换,只要有足够勇气,你也可以拿着自己喜欢的内容上台诵读。
带你进场:开演期间排队同样有机会进场。中途会有人离场也可以有人进场。



tips:乌镇戏剧节7岁,你跟上了么?
乌镇戏剧节已过第7届,对观众的要求也越来越高,很多戏,观众看完反应“看不懂”,就这个问题,我们采访到几位主创,听他们怎么说。

孟京辉:到乌镇戏剧节慢慢来,别着急。
“在乌镇戏剧节能看到很多世界级大师的作品,尤里·布图索夫、彼得·布鲁克,艺术大师都带作品来乌镇了,另外年轻戏剧导演也带来了更有强烈个性的作品。在戏剧节,你可以有很多评判标准,可以说是好戏或坏戏,特别理解或朦胧理解的,打动的或理性的,有各种各样对戏剧呈现演出样式的判断。但不要着急,你在这里看完了,还可以听听从业人员、专业人员、戏剧爱好者,不同领域文艺爱好者、文学爱好者的声音,每个人都是不同的,融入到艺术氛围中去感受。要是不理解,还可以去小镇对话听创作历程,或到青年竞演感受不同内容,都是不同的多棱镜。戏剧节是有一道美丽门槛的,当你跨过这道门槛,会发现自己更美丽了。”

黄磊:不懂是进步的开始
“如果大家都看不懂,它就不该存在;但它存在,必定有不少人懂。所谓的不懂,是大家对戏剧演出剧目的文本,导演意图的思考和读解不够,这是要慢慢学习的,也就是审美和戏剧鉴赏能力的建立。它的提升,不是你能看懂多少戏,而是你审美的建立,你会懂得更多,并渴望懂得更多。不懂的对面就是进步,不懂我就会在学,有些戏我也不懂。但还有一层,为什么要懂,有些不懂也很美,我就是不懂,但我被它冲击,被它吸引挑动,某一段的趣味所取悦。如果看一个戏只是为了看懂一个故事,那和看电视剧看电影不是一样了么?
戏剧节面对更广的大众,希望和大家一起能建立更有内涵的审美。在当代戏剧节中,会有一个当代性,所以审美的进步、文化的进步,也是人类的进步,这个进步是很重要的,我们做这件事就是想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文化自信。”

黄磊倡议大家收起手机,剧场里不断掉下的手机叮叮咚咚,影响演员表演,也打扰了看戏人的状态。

史航:包里背着本《卡拉马佐夫兄弟》原著
“其实俄罗斯、莎士比亚的戏每年都有,每年也都很专业。我包里背着书,因为要准备看《卡拉马佐夫兄弟》,但我也是好多年前看的,必须重看。虽然离演出时间很近了,但我能看一些,看第一幕时就比较容易入戏,我也在随时补充。对每个人来说,乌镇的戏,不管是莎士比亚,还是麦克白,都是亲近经典的很好契机,让你因为晚上要看这个戏,而一个月前就可能在看剧本、看原著。”




RECOMMEND | 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