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旅行家

发送验证码
注册

注册即表示您同意 《服务协议》《隐私政策》

伦敦:独立文具商店的新浪潮

伦敦:独立文具商店的新浪潮

|王冰

导语:

从前时间走得慢,书写的隐秘时光充满享受。笔尖、信纸、书签的质地,都带着个人的印记。而随着岁月变换,文具店情结也逐渐退出了城市生活。但在伦敦,这个兼具传统和先锋性的地方,独立文具商店掀起了新浪潮:从高颜值的装潢、新鲜的陈列、小众商品,到为生活带来仪式的定制服务……完成了一次漂亮的“自救”和升级。


高颜值的新同学(1

Present & Correct——陈列之王(2)

这家距离Angel区只有10分钟的小店,是伦敦最新的文具朝圣地。它以陈列方式而著称,最早因INS上放出的文具照大火。这些照片仿佛“处女座拯救者”,无论是色系、错落的摆放、方形构图,都充满当代艺术的几何美。店主Neal Whittington是一位平面设计师,从小就是文具的“重度痴迷者”,每到一地,市集小店、跳蚤市场、后备箱市场都有他搜罗Vintage文具的身影。“在这个行业,只要想要,总能遇到新的好东西啊!”各地认识的文具藏家,也成了他可靠的小小货源站:从旧时的办公室用的笔记本,80年代美国考试用的答题卡,包豪斯邮票组,到各种复古订书器……充满趣味。店主也鼓励大家用这些旧的东西发展出新用途,带给它们第二次生命。许多商品仅此一件,要果断出手!

店主推荐:1897~1918年复古回形针  价格:10英镑

Papersmith——一只草莓牛奶集装箱(2)

提到颜值醒目,这家位于BOXPARK的小店排名必须靠前。在这个整体由60个黑色集装箱搭建的社区,Papersmith正是一点亮!狭长的货柜,用6600块粉色的摩洛哥手工瓷砖装饰,店内是道格拉斯木材和白色的浮动陈列层,整个空间像草莓牛奶一样温柔。除了独立品牌,这里还有MidoriBindewerk Kaweco等知名文具,热门的手账、优雅的钢笔、色系齐全的果冻笔,绝不会撞款的独立设计师插画。还有许多小众杂志和手工物件。伦敦设计节时,小店还会举办主题活动,比如在17年的“粉红色撤退”中,利用植物性纸材做成装置,举办热闹的手工坊。是一家麻雀虽小,却有着强烈存在感的店铺。

店主推荐:粉橘色×蓝环保袋  价格:10英镑

The Soho Stationery Store——文具店也有“当季”橱窗(2)

SOHO区是伦敦绝不寂寞的地段,不仅有很多出色的餐厅、甜品店,独立小店也很多。这家文具店的橱窗堪称优秀,每季有不同装扮,有时是某个地区的主题文具组合,有时是季节特色。店铺乱中有序,墙上挂着许多花盆,盆里插着的五颜六色的笔,仿佛一大颗盆栽。无论是包装、贺卡、文件夹,都像SOHO区本身一样活力四射!

店主推荐:丰富的色阶笔记本,足够拼出一面渐变墙

经典老物中的时间旅行(1

Choosing Keeping——每件,都配得上你的老书桌!(2)

这家店新近从哥伦比亚花市搬到Covent Gardon21号。店主Julia是个美丽的法国女孩,曾在东京生活,于是不大的空间里兼具着浪漫与实用的细节。做旧的木桌,角落里古董柜子,整面墙的复古花包装纸,瓷碗里盛放着纯铜转笔刀……在她心里,“文具的发展实际蕴藏着一个地方设计和生产的整个历史”。店铺里主打经典的质感:德国的百年钢笔Kaweco、日本大阪职人手工笔Ohnishi Seisakusho都有完整的系列;还有许多复刻款,1963Pentel签名笔1920年代法国巴黎FAF桌上便条纸,里面塞着一大朵蒲公英的球形镇纸,按色系划分的墨水套装……每件选品,放在一张欧洲的老书桌上都毫无违和。

店主推荐:经典搪瓷文具盒  价格:25英镑

 

 IL PAPIRO——“傲娇”的意大利贵族(2

 IL PAPIRO同样位于Covent Gardon这个时髦街区。这个来自意大利的品牌诞生于1976年,称得上文具中的奢侈品。无论是纸张、相册、信封、包装,都来自佛罗伦萨传统的工匠手工制作。尤其是招牌包装纸,采用17世纪的“papier à cuve”工艺,孔雀翎毛图案和大理石花纹,没有两张纸是完全一样的,堪比艺术品般存在。古老的羽毛笔、手工纸、火漆蜡封……

每件讲究的物品,都能感到主人对自己的珍惜,当然还有意大利贵族对其工艺和审美的傲娇。但动辄高达150英镑的本子,也要咬咬牙才能出手了!

店主推荐:经典印花记事本  价格:55英镑


定制体验:世上独一无二的你

Quill London——从笔尖、墨水开始,解锁你的古典下午(2

Quill位于散发着清新气息的Angel区,它的名字是“鹅毛笔”的意思。店里主要出售欧式书法的周边:从笔尖、笔杆、纸张到蜡封,还有色域极广的墨水:淡雅的藕色、鲜艳的果冻色、具有光泽的金属色或是好玩的红豆色……精致得像女孩的彩妆。小桌上是精致的陶瓷盛笔器,衬有金箔的信纸。最让人惊喜的,是这里的花体字学习班。在一个奔跑的年代,从如何保养笔头、选择墨水,去解锁漂亮的花体字并找到自己独特的书法风格。熔化一块蜡,在流动的液体上盖上象征“秘密”的蜡封。这样一个安静的下午,生活的仪式感就被召回了。

店主推荐:木柄植物蜡印   价格:32英镑

 

Marby & Elm——活版印刷艺术之家(2

这家店地处Clerkenwell区的Exmouth Market。店主在1970年代就是一位刻字艺术家,小女儿Eleanor是设计师,大女儿Charlie负责管理,哥哥负责摄影,是其乐融融的家庭店铺。主打自家印刷的各种文具,用金属和木质凸版,上色、按压完成印刷。听起来好像“傻瓜操作”,实际要有长时间的经验,才能将字体、元素、版式完美地组合在一起。可以为客人定制月历、卡片、包装纸、笔记本,甚至是厨房的纺织品。如果你在为找不到恰当的贺卡苦恼,完全可以现场印制一张私人专属!

店主推荐:定制绿松石信纸   价格:35英镑

RECOMMEND | 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