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旅行家

发送验证码
注册

注册即表示您同意 《服务协议》《隐私政策》

Nature Tour 雨林,治愈孩子的“自然缺失症”

海南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海岛省份,有着65万公顷的天然热带森林,高大的树木遮天蔽日。植物、昆虫、鸟类、两栖爬行动物……充满着一种海陆空立体式的生机。地理上的封闭,还让它拥有着海南长臂猿、霸王岭睑虎、海南溪树蛙、海南蝴蝶兰、拟睫螳等诸多本地才能找到的动植物明星。疫情过后,我们带着终于解放脚步的孩子离开城市,踏进雨林,开启一场“识鸟兽之名”的研学之旅。

    

到物种最丰富的地方去!
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,是我国为数不多保存得较为完好的热带雨林。和印象里酷热的海南不同,繁盛的植被、清澈的溪流,让环境非常凉爽。这里有着海南75%的植物和85%的野生动物物种。藤蔓缠绕着大树,形成了独特的“空中花园”,树桠上附生着鸟巢蕨、崖姜蕨……让孩子走近自然的魅力,就到物种最丰富的地方!

树冠将丛林遮得严严实实,森林下层是昆虫和小动物的天堂。最常见的莫过于丽棘蜥了,大叶片上、灌木林下、石头上,无处不在。我们不小心惊扰到一只红色丽棘蜥,它跳到布满黄绿苔藓的石头上,不到5分钟就和苔藓融为了一体。这种千万年进化出的保护能力,让人惊诧。在这点上,拟捷螳更是杰出的隐身大师,甚至把自己的外形、色彩都模拟成树叶一样!当孩子的好奇心被牵动,就是“学”悄悄展开的时候了。有着植物学家、昆虫学家背景的老师们会化身成“移动的百科全书”,揭开秘密:拟捷螳模拟的是寄养植物,它一生都要在这种树上吃叶子,整容般的隐身让鸟类难以发现自己,就不会被吃掉。

出行前,老师会通过长期学习、和当地人沟通来确认一个地区的生物列表,找到方法尽量大概率地看到。从猎奇的现象,到对知识的二次好奇,逐渐步入深层的学习。孩子们通过看、听、气味、触摸的真实体验,来建立自己和自然的连接,去发现大自然中充满灵性和智慧的运行法则。

 

奇妙的夜行者
夜幕,遮不住雨林的精彩。在四面寂静中,隐藏着和白天完全不同的世界。夜巡的场地主要在溪流或河流沿岸,这里是两栖爬行动物的主场:脆皮大头蛙、细刺蛙、小湍蛙、海南溪树蛙……身边黑漆漆一片,只有流水声、蛙鸣和脚步声,目之所及只有手电照亮的地方。翠绿的大树蛙攀坐在树枝上好奇地张望,一点响动就连跳逃得无影无踪;小巧的背条跳树蛙睡眼迷离。小湍蛙是海南特有的,它的叫声很特别,像是一连串急促的虫鸣;它生活在激流中,趾蹼发达,指、趾末端膨大成吸盘状,将自己牢牢地固定在石块上。
一切的课程,都是基于安全的原则。有时,会遇到小型无毒、性情温顺的钝头蛇在灌木丛中穿行。这种蛇爱吃蜗牛,连餐具也是自带的。它有一个钩状的下颚和特化的牙齿,发现蜗牛后它会先将下颚插入蜗牛壳,用牙一点点将蜗牛肉掏出来,吃得可谓十分绅士了。自然研学旅行,不仅可以让孩子们观察到很多有趣的现象,连父母也一并拾起了儿时的好奇,他们会分享自己小时候的探索经历,亲子间就有了更多共通的话题。

“博物之眼”看世界
当然,来到海南最幸运的莫过于偶遇稀有物种。霸王岭自然保护区的霸王岭睑虎,就是之一。在3万公顷雨林中,大约只有不到400只。这里和尖峰岭环境很不一样,石灰岩地形搭配更加广阔的雨林,乔木遮天蔽日,聒噪的鸟鸣萦绕在头顶,板状根、缠绕的藤本植物为爬行动物提供了完美的栖息地。
睑虎,是一种长有眼皮的壁虎,霸王岭睑虎又是中国的睑虎成员中最美丽的一种。它长10多厘米,头部背面为棕褐色,躯干及尾部背面呈暗紫褐色,有较多的橙色环状花纹。白天会躲藏在石缝中休息,夜幕降临后才外出捕食。这种壁虎性情温顺,体色艳丽,行动的速度不快,孩子们可以练习生态摄影,从容地为它拍照。有时高速连拍,还可以记录到它用舌头清洁眼睛的动作,也是个非常有趣的瞬间。除此,这里还有海南长臂猿和各种疯狂生长的蕨类植物,带着各自的故事等着你去挖掘。

今天的孩子们,无疑生活在物质最丰富的时代,却鲜有再和自然亲密接触的体验。公园里大量播撒农药,生态链都被破坏掉;柏油路修起来,蝉就无法从地下破土而出了。当他们走进森林,会发现自然原本是这样慷慨。寻觅、发现、观察和获取知识,会帮助他们萌发更多的探索之心,会发现原来天上的云有18种、蝴蝶的翅膀是中空的、憨憨的大象和蹄兔是亲戚……它或许无法为你获得一枚证书,却对所到来的世界的认识,更加深厚。
当带上一双“博物之眼”时,会发现世界是那么有趣!

RECOMMEND | 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