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旅行家

发送验证码
注册

注册即表示您同意 《服务协议》《隐私政策》

Driving in Guizhou 加榜,月亮山中的千层梯田

旅行在今天越来越变成了一件纯粹而自我的事情,打卡式的旅游体验已经鲜少再出现在年轻人的旅行清单中了,与其听任别人的指点江山,大家反而越来越愿意在自我的探索中发现新的风景。虽然自驾与旅行团相比辛苦、性价比低、打卡效率不高,但是行程和时间安排都相当自由,且常有意外的邂逅。这次,在“地无三尺平,天无三日晴”的贵州,就意外邂逅了加榜梯田。

 

发现心之所向
也许是因为交通不便的缘故,贵州反而是适合自驾的目的地,比起在旅途中频繁地更换交通工具,倒不如一以贯之地选择汽车出行。而这里的闭塞,也让那些天然的景观维持着自己浑然天成的质朴与魅力。一路驶过山间,绿意葱茏,倒也惬意。
驾车从贵阳出发抵达西江朗德苗寨,初见贵阳那种沉浸在城市建设之中的割裂与魔幻之感已经过去了10天,稍显同质化和商业化的古镇夜市在“哇哦”之后也难说有什么独特内涵。又不巧赶上了梵净山上暴雨浓雾、几无所见,山下人迹稀少、湿热难耐,就连西江千户苗寨也是人头攒动、一票难求。一路驶进贵州深处,当地向导给我们推荐了荔波—“小九寨”,但是对于去过九寨的人听到这个称号难免有点意兴阑珊,不过幸好在前往荔波小七孔的路上,听休息站的路人提起了加榜,流淌的层层田畦立刻俘获了龙脊梯田之行未竟的我,欢快地决定转道。4个多小时的盘山行车记录,看起来像方便面一样弯弯曲曲。“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,常在于险远。”还好,辛苦程度与惊艳程度成正比,绝无失望。

  

隐世桃源之行
被誉为中国最美三大梯田之一的加榜梯田地处月亮山腹地,属于贵州省从江县,最美的精华景观集中在加车村—正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。由于地处偏远、山路难行,加榜梯田算得上小众。驱车到达加车村时已是夜里10点,村里几乎已经没有什么灯火了。只剩下一群年轻人在梯田尽头的凉亭中度周末,喝着酒唱着歌,吵吵嚷嚷又热闹又寂寞。民宿露台边的两株高大的竹子沙沙作响,夜空中的星星被周围的云层包裹着,仿佛镜子中的幻影。
幸运至极,到达梯田的那天遇到了贵州难得的晴天白云。蓝天下面,满眼的绿色一直铺向森林高山、湖泊峡谷。层层叠叠绿茸茸的梯田仿佛刚刚挤压成型的抹茶千层蛋糕,在阳光与云朵的游戏中,呈现出鲜绿、草绿、碧绿、墨绿等世界所有层次绿色的合奏。条条绿色丝绦延伸至远方,梯田狭窄凸起的边缘仿佛油画刀肆意留下的笔触。在天光云影的加持下,梯田长卷犹如天地之间一幅变幻不定的抽象画。而散落在梯田角落的苗族吊脚楼,则是绿色波浪里的坐标点。
待到真正深入梯田里面,窄窄滑滑的田埂是极难走的。无人机因为地势不平而没派上用场,相机也几乎没怎么拿出来。热心指路的村妇劳作倒是极为熟练,扛着扁担、别着锄头在细窄的田埂上健步如飞,一会就消失在渐次而上的田间。分别前搭讪得知,再过一两个月就可以亲自抓稻田鱼在梯田边烧烤了,可惜这次没有这个口福了,只好下坡去村里点了一道烤香猪肉解解馋。伴着淙淙的灌溉水声,眼见万物的影子被缓缓拉长。偷偷从刚刚垂头的水稻穗上拧下一粒刚刚灌浆的新米,抿了一口贵州仲夏特有的清甜微香。

  

原生态苗寨
同样是苗族、侗族人的聚居地,加榜的村落比西江那边的要原生态得多,所以除非驾车,不然这里非常难以到达,但也正因为如此,这里才有着更纯粹的美景和更朴素的民风。我们所在的加车村是一座苗族村落,只有一条主干道。在这里,我们只遇见了三四个旅行的人,街边路口坐着的以穿着苗绣肚兜的当地老妪居多,难得遇见几个会说普通话的年轻人。其实这个村落乃至整个加榜梯田区域的居住历史是由来已久的。传说蚩尤被炎黄联盟打败后,蚩尤手下的一部分人沿湘、滞、资水而上,到五岭西部,顺江而下到达黔东南,而加榜乡加车村的苗族祖先便是其中的一员。
来到这里的第二天,发现当地村民已经围坐在一个广场上搬着柴火,旁边有一口直径一米多的大铁锅。后来,我和男友在街心亭搭我们自己做的简易秋千时,村里百十来号人吹着唢呐、放着鞭炮,沿着田埂热热闹闹地走向我们。随后盛装的苗族村妇便聚集到凉亭休憩,男人的队伍接着上山去了。简易秋千立刻就成为了村里的公共娱乐设施—虽然听不懂她们在说什么,但是她们一个一个上去试着荡秋千的笑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RECOMMEND | 推荐